校監簡介

 

  寬運大和尚自從二零一零年起擔任本校校監,法師是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天台宗第四十六代教觀總持。

 

  法師原籍中國東北遼寧省喀左縣,乃蒙古族人士。1983年南下赴港後,追隨永惺老和尚修學佛法,剃度出家;勤奮好學,精進踏實,先後畢業於香港能仁書院本科及碩士班、博士研究。

 

  1998年,與永惺老和尚一道發起重建西方寺,2007年陞座為西方寺第二任方丈。法師領眾修行,弘經演教,說法利生,推動各種大小法會及社福慈善活動之進行,悲心宏願,不遺餘力。日常處眾,寬厚平易,簡樸謙虛,戒行嚴持,德學兼備,四眾欽仰。

 

  法師熱心公益、慈善及教育事業,多年來曾捐贈多所中、小學及希望學校。二零零七年一月,法師榮獲全國性單位中華慈善總會頒贈「中華慈善事業突出貢獻獎」,並授予「中華慈善人物」之稱號。同年五月,又獲中國國際經濟發展中心授予「中國改革創新風雲人物」之雅譽。二零零九年十一月,獲頒授「香港民政事務局社區建設傑出人士嘉許狀」。同年十二月,復獲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縣域經濟專家委員會頒授「影響中國經濟發展行情十大風雲人物」之殊榮。二零一九年,榮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M.H. 榮譽勳章。

 

 

校監的話

 

  佛教黃允畋中學創校四十多年,從二零一零年起我擔任校監。十數年來,看見本校在各方面均有長足的進步,實有賴校長、老師及職工的群策群力。

 

  近年,本校進步的地方不少,在德、智、體、群、美各方面都有均衡的發展。我們的學生多次代表香港到美國參加創意思維世界賽,奪得世界冠軍,實屬難得;我們的鼓樂、舞蹈、跳繩、話劇各方面都有突破,成就不少傳奇。另外,校園電視台同學在校內與我進行訪問時,表現淡定,具專業水準;在各項比賽中屢獲殊榮,在學界中有很好的代表性,都使我留下深刻的印象。當然,作為師長,我希望同學能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將來為香港作更多的貢獻。

 

  我一直強調,小學的知識是學如何做人;中學是學做事;到了大學,是學做領袖。本校學生活潑可愛,學習時一本正經,具年輕人該有的風範。校內同學能有如此良好的精神面貌,除了有賴上一代的不懈努力,還要感謝社會賢達在四十多年間的鼎力支持,如教育局、九龍倉的「學校起動」計劃,體現了社會各界對我校的關心和關懷。環觀本校,我們有與時並進的設施,校內設有校園電視台及創意媒體發展中心、人文室、圖書館、英語學習活動中心、科技創意空間、創科藝中心、初創工作室、健身室、演藝中心、遊藝小屋、休閒活動空間、自在堂、淨心蓮池等,營造優良的學習環境,孕育新一代允畋人。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學生自主研發的輪椅輔助器「iWheel」項目,這是中學層面第一個能學以致用,並得到社會認同的發明。我們的學生還為此得到專利,獲得一筆豐厚的基金,這為我們的學校未來的創科發展奠立堅實的基礎,也給學界做了一個榜樣。

 

  當然教育局對我們的發展亦有很多肯定,不少歷任的教育局局長都曾到訪本校,了解我們的發展,我十分感謝李國章局長、孫明揚局長多年來對本校發展的認同,親自撥冗訪校指導。三十五周年及四十周年校慶典禮,我們厚蒙楊潤雄局長蒞臨主禮,對此我深感榮幸。上述點點滴滴教育的寶貴,在在是我們全體師生員工一起努力的纍纍碩果。往後的五十年、六十年,我相信佛教黃允畋中學會一直承先啟後發展下去,再創教育傳奇。

 

  我們學校現在傳揚三好——「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三好精神就是基礎,每一位都要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佛教言:「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從哪裡開始呢?從「我」開始,從當下開始。教育又來自三個方面,一是來自家庭,第二是來自學校,第三才來自社會。若果三方面都做得好,學生才有良好的價值觀。

 

  最後,我希望我們的家長們關心子女,注重家庭教育;亦希望學校能提升學生成績,學生們好好讀書,也希望社會的環境越來越好。只有三方面配合,才可為學生建立正確人生觀、價值觀。學生是香港未來的主人翁,我們的同學要有擔當精神,為未來的香港承擔。我們不單要願擔當,不單要肯擔當,我們最終還要能擔當。我希望佛教黃允畋中學諸位以後都要能擔當,能擔當整個的未來社會,希望我們能做得到、做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