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及公民教育是全人教育的重要元素,配合教育局十個首要的價值觀和態度:「堅毅」、「尊重他人」、「責任感」、「國民身份認同」、「承擔精神」、「誠信」、「關愛」、「守法」、「同理心」和「勤勞」,透過籌辦學習活動及結合各學科課程,培育學生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貫穿學生成長需要。同時又參照教育局「服務學習」理念,讓學生融會知識與實踐方法於社會服務中,從「義工服務」獲得「學習」的果效。通過服務社會,建立義工服務齊參與的文化,讓學生體現「顯同體悲」的精神,進而貢獻社會。

 

目標

培育學生自律、自信、自強,成為一位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的「三好」允畋青年。

 

多元化活動

 

成長課——培養學生全人發展

 

中一參加衛生署舉辦「成長新動力課程」,中二及中三為校本課程,目的是提高學生對自我的認識和接納、學習處理自己的情緒和壓力,並提升他們與別人和諧相處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等。

性教育活動

 

根據各級學生成長的經歷及需要,透過不同性教育的活動,讓學生建立健康自我形象、學會保護自己的身體及尊重別人,進一步明白「愛」與「性」的分別,並從戀愛中成長,從而促進和諧兩性關係。

倡廉活動

 

初中透過展覽及攤位遊戲、播放《廉政行動》短片,帶出「誠信」的重要性;高中參加 iTeen 領袖計劃,在校內協助籌辦倡廉活動,啟發學生正面思考,從中引導學生認識如何在不同情境下,持守誠信的價值觀。

體驗活動——活出生命的色彩

 

高中著重透過體驗式學習,讓學生改變對弱勢社群、殘障人士的看法,反思自己的生活方式,珍惜眼前的學習機會,活出生命的色彩。

國情教育

 

為了培養學生對國家的認識及加強學生的國民身份認同,通過升國旗儀式、不同的紀念活動,如國慶、五四運動、香港回歸紀念等活動、展覽及講座,同時鼓勵學生參加由教育局舉辦的活動,如《基本法》學生校園大使培訓計劃、第十二屆全港學生中國國情知識大賽等,藉此深化學生對國家及國情的認識。

關心社會,放眼世界

 

通過不同活動,例如名人講座、午間時事論壇、早晨廣播、公益金便服日、捐血活動、賣旗籌款、包裝福袋、派發福袋、長者探訪活動等,幫助學生認識香港社會的特色,了解法治、民主、人權與公義的重要性,並在生活中加以實踐。

義工時數

 

全校學生登記成為u21青年網絡義工,學生累積指定服務時數,可獲得社會福利署嘉許證書:金獎(200小時或以上)、銀獎(100小時或以上)、銅獎(50小時或以上)。此外,配合「其他學習經歷」,將學生義工服務時數記錄在成績表上。

中一及中五級義工服務

 

中五級導航員帶領中一級學生到社區探訪長者,培育學生成建設社會的力量,讓他們體驗及實踐義務工作,更重要的是藉此讓青少年體會平等共融,彼此接納的真諦,締造愛與關懷社區。

「允畋人樂善行」義工活動

 

與社區服務機構合作,每年於校內或校外舉行大型義工服務日。全校老師、中五級學生、多個校內團體、家長教師會均會參加,帶出「義工服務齊參與」的訊息。

服務學習計劃――自主的全方位學習:「讓學生成為學習經歷設計者」計劃

 

學生自主設計活動,將「其他學習經歷」體藝發展課程與社會服務結合,讓學生將課堂所學的知識和技能貢獻社會。整個活動,由策劃、推展以至反思,全部由學生擔任主導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