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發展議會於2015年12月推出《學校課程持續更新:聚焦、深化、持續》概覽,其中「學校課程持續更新發展重點」便是推廣STEM教育。

 

一直以來,本校對於學生在科學、科技、數學及創意領域上的培育方面均甚為重視。本校利用校本STEAM AGE(All, Group, Elite)計劃,進一步加強STEAM教育。 本校已開設中一至中三級的STEM科,統籌有關課程及活動。 2016年開始,陸續修建不同STEM相關特別室,包括科技創意空間、創。科。藝。中心、初創工作室,配備多部3D打印機、鐳射切割機、智能溫室、智慧教具、電腦及電腦軟件、多款手作工具等,為STEM教育提供一個設備完善的環境。

 

本校同學、機械人製作隊及創意思維學會每年均會參加各種與STEAM有關的比賽。在參賽過程中,同學結合他們在科學、科技、工程、數學及藝術科所學到的知識,加上創意,解決難題。通過校內校外各項活動,不但加強同學綜合和應用知識與技能的能力,誘發同學的創意,同時亦可培養協作和解決問題的能力,這正是STEAM教育的目標。

 

STEM+計劃: 本校透過統整不同資源,與不同科組委員會合作,開設多項STEM相關課後課程和活動,希望讓學生學習未來的科技和知識,激發同學的創意,培養每一位同學成為能利用各種技術手段方法把創意轉化成實體作品的創客(MAKER)。

 

課後課程包括:

無人機操控及編程課程

VR沉浸式體驗及繪畫課程

虛擬校園製作課程

區域鏈、NFT創新世代課程

3D打印及立體繪圖應用課程

微控制器創意裝置工作坊

載人電動車課程

鐳切亞克力小夜燈工作坊

創客課程LEGO®First Lego League

機械人編程及應用課程

 

本校積極參與不同校外STEM相關計劃,包括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賽馬會「智」為未來計劃

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社區關懷與創意教育實踐計劃

香港都會大學:3D打印材料研究計劃

香港教育大學:STEM x 生命教育計劃

機電工程署:生活小「智」識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