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語言政策

 

學校重視學生的語文發展,積極提升同學兩文三語的能力。初中中文、英文和閱讀課均設分組小班教學,又設英文科小組口語訓練,提升學生的說話能力。

 

中、英文科均積極舉辦各種語文活動,如書法比賽、說故事比賽、寫作比賽、辯論比賽;又參與校際朗誦、校外徵文等比賽,提升學生的語文能力。

 

學校聘有三位外籍英語教師,於每周的英文口語課與本校老師進行協作教學,以小組形式教授會話課,並於「英語活動中心」舉行活動,為同學營造濃厚的語文學習環境。本校英文科舉辦多元化活動,如每週英語日、午間活動、戲劇訓練、班際話劇比賽、聯校交流等,鼓勵學生活用英語。此外,初中大部分科目均設有「英語延展教學活動」,增加學生運用英語的機會。

 

2019至2020學年開始,部份初中班別的地理科及科學科以英語作為教學語言;

2022至2023年度開始,高中設選修科英文組,為學生提供更多選擇。

 

學習和教學策略

 

1.著重因材施教,中、英、數三科因應學生能力分組教學。設有延伸課節,讓老師充分利用課後時間,進行「拔尖補底」。

2.初中設生活與社會科、商科,銜接高中課程;高中開設文、理、商科,照顧學生不同興趣,亦讓學生報讀應用學習課程。

3.為加強學生的閱讀能力,每星期設兩日早晨閱讀課。閱讀推廣組規劃全校閱讀課,推廣跨科閱讀,擴闊學生知識面,配合如書迷會、書式劇場、親炙作家講座等活動,營造閱讀氛圍,促進校園閱讀文化。

4.設有公開課、課堂研究等教師專業發展活動,收觀摩、分享之效;校方更鼓勵老師持續進修,提升教學質素。

 

 

培養閱讀興趣 

 

為提升學生的語文能力,開拓不同範疇的知識領域,閱讀推廣組於2019至2020年度開展「畋園讀書高」(Readers Dozen)廣泛閱讀計劃。初中各級以小班教學形式培養學生中、英文閱讀的興趣,高中則以自學形式進行,期望透過不同科目的閱讀材料擴闊學生的視野。

閱讀推廣組將因應閱讀主題,與不同的科目合辦多元化的跨科組活動,豐富學生的經驗,讓學生樂於閱讀。

 

因材施教 

 

初中中、英、數三科按能力實施分組教學,課程及評估均有不同設計,切合同學的能力及需要,提升學習效能。為了照顧學習多樣性,初中核心科設有小班教學,由受過相關培訓的老師教授,運用不同教學法,協助有讀寫障礙的同學學習。另有教育心理學家駐校,個別支援有學習困難的學生。

 

 

照顧學生不同興趣

 

高中開設十三個選修科目,學生可按興趣組合修讀其中兩科,包括:中國歷史、經濟、倫理與宗教、地理、歷史、旅遊與款待、生物、化學、物理、企業、會計及財務概論、資訊科技、視覺藝術及數學延伸部份(單元一)。此外,學生亦可報讀應用學習課程。

 

實施持續性評估

 

除測驗考試外,習作、課堂討論、專題研習、學習態度、學科活動等均列入評估項目。

 

 

課堂研究

 

為提升專業發展的自我評估效能,本校自2020年開始鼓勵老師進行課堂研究,

透過共同備課及同儕觀課,加強老師間溝通協作。老師按學生的能力和特性,共同設計對應的課堂教學策略,於課堂實踐,互相觀摩,再作回饋檢討,從實踐中汲取經驗,進而優化課堂設計,增強教學信心。老師在教學設計中加入不同的課堂活動,以增加學生的參與及課堂的互動,提升學生學習興趣;老師以觀察學生的反應作觀課重點,從學生學習角度評估教學效能。教案及教學配套成為各學科的教學資源,累積成學校的資源庫

 

《點滴師語》

 

為建構專業學習社群,協助教師了解最新的教育政策及資訊,擴闊老師閱讀層面,促進專業成長,本校每學年均會搜集有關教育專業、家校合作、學生培育、社會時事、心靈啟迪及有關學校關注事項等文章,輯錄成《點滴師語》。

《點滴師語》分上、下學期出版,兩年間已輯錄了一百三十多篇文章,成為同工專業成長路上的心靈雞湯。

 

建立專業的教學團隊

 

為推廣及分享優良的教學實踐,培養教師追求卓越的文化,以及提升教師的專業形象及社會地位,學校鼓勵老師參加各項表揚老師的選舉。本學年,王家駒老師於科學教育學習領域榮獲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同時亦在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舉辦的「十大最『美』教師選舉」中獲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