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黃允畋中學
校風嚴謹、學風優良、校園生活多姿采

 

  佛教黃允畋中學由香港佛教聯合會主辦,1981年創校,校風淳樸,致力培育學生全人發展,學生明理守規,秉持校訓「明智顯悲」精神,積極進取,學以致用,貢獻社會,服務人群。學校擁有熱心教育事業的辦學團體、穩固的教師團隊、信任學校的家長和校友,四十年來為香港樹人育才。

李鏡品校長
教育程度: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香港中文大學教育文憑(教學實習優異)、香港中文大學文學碩士
教學獎項:2010、2011、2013年三屆優秀教師(教學組)獎、2014、2015年兩屆優秀教師(教研組)獎、2014年優秀教師(教育管理組)獎、2015年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嘉許狀(中國語文教育學習領域)
公職:課程發展議會(中國語文教育)委員、香港中文大學兼任大學講師、香港中文大學教學實習導師

延續校園發展優勢,培育學生優勢潛能

 

  近年畋園辦學資源得以拓展和豐富,辦學硬體與時並進,收生質素不斷提升,公開試成績及校際、國際性比賽屢傳捷報,是持續進步的高增值中學。

 

築夢畋園,踏實圓夢
Build your dreams, Achieve your goals

 

  校園生活多姿彩,讓校園成為同學發展才華的平台。我們增設「畋園築夢課程」、STEM科,開放多元化課程,涵蓋學術、音體藝、科學科技和能力導向範疇,課程寬廣。我們編寫全港獨一無二的課程,按不同年級學生的成長需要,以「螺旋式縱向概念」,由淺入深地編配這些能力指標,並按此安排各級的學習重點、課程內容及評估準則。我們期望學生在中六畢業前能掌握到不同知識、多元技能及正面態度;同時設立尖子培育課程,以期能提供更多機會讓同學發展興趣及才華。因應教育局優化高中核心科目,學校為同學開設三個選修科的組合,並為同學提供以英語修讀選修科的機會。中、英、數科設「優化」增潤課堂,以照顧學習多樣性。同時,又在中、英文科加入「保中」閱讀課堂,通過「從閱讀中學習」,提升溝通、學業及智能發展所需的基本語文能力;在理解和詮釋閱讀內容的過程中培養思維能力;按個人興趣和需要進行廣泛閱讀,培養多方面興趣,提升生活質素;培養開放的態度,接納不同的意見、觀點、價值觀和文化;及豐富知識,擴展對生命的了解,面對生命的挑戰。

 

  2021-2024是學校新三年發展計畫,本周期學校的三個關注事項是:

 

  1.   管理與組織:推動團隊學習,邁向學習型組織,發展質素學校 (Quality School);
  2.   學與教:增強學生說寫表達能力,發展深度思維;
  3.   學生成長:透過素質教育,讓學生能發揮個人潛能,並培養良好的品格。

 

  畋園將打造特色學校,課程滲入多元化、全方位的學習模式,以提高學教質量,提升學生的思維訓練,改善學生學習水平及學習態度。在德技雙馨的老師指導下,同學團結友愛、勇攀高峰,以匠心築夢,成就精彩人生。靜能生慧,潔能生美,嚴能生優,願允畋人以夢為馬,不負韶華,一起在新常態的河流中做奔湧的後浪。

 

變革領導思維,推動學校發展

 

  學校一切施政,都以學生學習為中心,每位學生都在關愛和尊重下成長。畋園學生各有其閃亮的一面,具優勢並可教。我們強調全人教育、多元智能,因材施教,照顧學習多樣性,使學生各展所長,實踐所學,讓學生成為「自律、自信、自強 」的三好允畋人。

 

  我們以共榮共長的夥伴、團隊觀念,與各持份者攜手訂立學校發展願景、目標,制定策略、方法,並建立質素保證的機制,透過自我評估,有系統地檢視施政的成效,以達改進學生學習,提高學生教育質素的目標,奠定終身學習的基礎。我相信做好教學是學校發展的核心,是學校的定位,但強調不只是老師教得好,而是要讓學生學得到、學得好,盡人之材。

 

  栽千萬棵李桃,承先啟後薪傳火。在課程領導方面,新學制課程漸趨多元化,由學業導向,轉為語文能力與共通能力的培養,令學生學會學習;由單向教學,改為讓學生經歷過程的全方位學習;我們重視專業回饋、培訓,讓老師掌握更有效的學與教方法,建構六年一貫的校本課程。透過公開課、課堂研究,鼓勵老師互相觀摩,分享教學心得,使學校成為一個尚學社群、學習型組織,促進老師專業成長,加速突破,提升學與教質素、成效,讓學生想學、會學、學會、自學。

 

  上好每一節課,教好每位學生,必定是我和老師堅定不移的共同信念。作為導航者,我會繼續引領專業團隊向着學校發展目標馳騁,秉持校訓「明智顯悲」的精神,共建一間以慈悲、關愛為中心,重視品格培養,令學生學業和情意俱有增值的學校。

 

家校合作創和諧,以人為本重溝通

 

  家校攜手合作,我們鼓勵家長出席支持學校活動,學校定期更新網頁、發放家長信、校園刊物,令家長及同學清楚瞭解學校的最新發展及重要資訊;家長還可以透過學生手冊、電郵、電話,恆常到校支援學生活動,直接向學校表達意見,共同為孩子塑造更優良的學習園地。家校合一,家長是我們最佳的合作夥伴,「畋園」是放心付託孩子的第二個家。

 

締造機會,啟發潛能

 

  畋園的學生都樂於學習,享受校園生活;善於表達,樂意與人溝通;勇於嘗試,具備正面價值觀、永不放棄的堅毅精神;敢於創新,能配合知識型社會高速發展的需要。我們同心關注,以人為本,用心辦學,從心出發,全體教職員參與推展訓輔學行工作,以照顧每位學生的需要為本任,令學生學業及情意增值;透過素質、佛化教育,讓學生發揮個人潛能,並培養良好的品格,營造優良的學風。

 

  畋園在學與教、學生培育、學校發展各範疇均具有明確的發展方向,卓然有成,能有效推動學生學習,並邁向全人發展。展望未來,畋園將營造一個與時並進的學習環境,令學生得以盡展潛能。

 

共築夥伴團隊,提升學習效能

 

  常言道:「教育就是以生命影響生命」,學校員工的工作好比學生靈魂的工程師。師德的靈魂,就在於愛與責任。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教育是愛的奉獻。父母之愛給了學生成長的生命,而師恩之愛卻能給學生以發展的生命,「關愛每一位學生,為其終身發展奠基」,教育工作者肩負教育的責任,它關乎家庭的希望和幸福,社會的期待、夢想、未來。教書育人,為人師表,有思想、有愛心、有責任心,陽光而賦有人格魅力。畋園的教職員將以高尚的道德感染學生的品格,以淵博的學識增加學生的智慧,以健康的心理塑造學生的成才。

 

  啟智鳴文,育才樹人,我期望我們的工作,繼續得到大家的支持。如欲進一步了解本校資訊,歡迎與我們聯繫。最後,我衷心感謝畋園每位辛勤的園丁,用心播種,努力耕耘,相信只有學生的成長,才能報答各位的辛勞。

 

李鏡品校長

 

校長分享

 

2023-2024年度 (點擊以下連結)

– 給家長的話

– 給學生的話

– 《教育專業》「培養學生資訊素養 迎接人工智能時代」(2023-07-04)

 

2022-2023年度 (點擊以下連結)

– 畋園喜訊

– 近年畋園喜訊
–《星島日報》「培養語文能力 豐富學習體驗」(2022-10-03)
– 給家長的話
– 給學生的話

 

2021-2022年度 (點擊以下連結)

– 畋園喜訊 (2021-2022獎項紀錄)
–《星島日報》「怎樣才算是一堂好課?」(2022-06-20)
– 2022年5月《佛聯匯訊》第242期「寫給家長的信」
– 2022年5月《香港教育雜誌》第58期 邁向學習型組織,發展質素學校
– 《星島日報》「如何設計一堂『好課』」(2022-03-28)
– 《星島日報》「組建學習型組織,發展質素學校(二)」(2022-01-10)
– 《星島日報》「組建學習型組織,發展質素學校(一)」(2022-01-03)
– 給家長的話
– 給學生的話

 

2020-2021年度 (點擊以下連結)

– 畋園喜訊(二)
– 《星島日報》「延續校園發展優勢 培育學生優勢潛能」(2021-03-15)
– 《星島日報》「推行廣泛閱讀計畫 奠定全面發展基礎」(2021-04-12)
– 畋園喜訊(一)
– 《星島日報》「跨課程加強體驗 讓學生應用知識」(2021-07-05)
-〈敢想敢做,I CARE〉
-〈構建默契型家校關係 培養新世紀畋園人才〉
– 給家長的話
– 給學生的話

 

2019-2020年度 (點擊以下連結)

– 畋園喜訊
– 〈築夢路上 同心同行〉
– 〈校長要做優秀的家長:細聽孩子的心聲〉
– 〈建立夥伴式的團隊文化,推動教師的專業發展及成長〉
– 《星島日報》「讓學生真切『學得到、學得好』」(2020-07-06)
– 校長家書(2020-07-15)
– 給家長的話
– 給學生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