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乃香港佛教聯合會主辦之中學,創辦至今四十年,一向秉承校訓「明智顯悲」的精神,培養學生正確之人生觀,德智體群美五育均衡發展,務使其能學以致用,貢獻社會,服務人群。

 

校訓釋義


「明智顯悲」是顯慈老法師為本校選定的校訓,意思是:
明智──「明」有顯明、啟發和破除黑暗的意思。佛教認為每一個眾生都有與佛陀等同的智慧,但是因為被「無明愚癡」的煩惱所障蔽,而致不能顯露。「智」即智慧,佛教所指的智慧是建築在正知正見之上,也就是對因果法則和緣起道理的正確了解。學校的責任,就是以聞、思、修(學習、反思和實踐)的方法,啟發同學本有的智慧,令之明顯和發揮光明;而同學則應珍惜自己,珍惜因緣,用心學習,以期能掌握智慧的鑰匙。

顯悲──「顯」就是顯露和指出的意思。一般世人都是自私自利,不了解互相尊重、和諧與合作的重要和好處。佛陀指出,凡事都要因緣和合才能成就;不和合,就沒有力量、分散乃至壞滅,所以我們應該學習聆聽和了解別人的感受和見解,更要明白人與人之間需要溝通、關懷和諒解。「悲」就是拔除他人痛苦的心願,而佛教講的慈悲心,是應該建築在「親同感受」和「不分你我」的見解上。

總的來說,「明智」就是自利,「顯悲」就是利他,若我們能做到「明智顯悲」,就是成就自利利他的菩薩行。

 

校徽釋義

 

「卍」本來是古代的一種吉祥徽號,中國古代譯師譯為「德」字,亦有譯為「萬」,就是萬德匯聚的意思。後來被佛教廣泛採用,作為吉祥如意的象徵。

 

「輪」,是古印度的一種武器。而「法輪」是指佛所講的教法圓滿無缺,有「輪」一般的威力,能夠滅除煩惱,乃至摧毀一切不正確的見解。